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

關於本所

  • 首頁
  • 關於本所
  • 發展特色

發展特色

在研究方面,將致力於生物醫學工程及相關領域之研究,研究方向可概分為:
 

一、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  

所謂「組織工程」是利用生物技術方法製造人工器官供人類疾病治療使用的一門新興科學。此領域涉及細胞學、生理學、分子生物學、臨床醫學、外科、病理學及獸醫學等專業知識,利用發展的生物人工移植體 (bioartificial implants) 及促進組織重塑 (remodeling) 來達到修補及增進組織和增進器官功能的目的。目前國際間科學家也致力於研發製造人工的皮膚、軟硬骨、心臟瓣膜、血管、神經再生、人工眼角膜、人工結締組織、幹細胞等組織或細胞之培養等研究。隨著組織工程科技的進步,一些人工器官,例如人工皮膚、人工軟骨,已開始進入臨床醫學應用。

本校於一九九七年即開始組織工程的研究,為國內最早進行研發者之一,結合中部各醫學院與醫院之醫師,已形成一研發團隊,於 92 年成立「組織工程暨幹細胞研究中心」,並於 93 年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組織工程暨幹細胞研究中心」籌備期兩年計畫,並由學校核定給予兩位幹細胞領域教師員額,目前已由生命科學院之生命科系聘任,中興大學亦已於 93 與 94 年編列預算,投入約 1,000 萬配合款,購置相關儀器設備。 因此;生醫工程研究所擬以現有之師資與人力資源為基礎,配合附近醫院資源,將組織工程規劃為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二、生物醫學儀器(Biomedical Instrumentation)

結合資訊工程、機械電子、無線感測、功能性影像分析以及臨床醫學診斷等關鍵性技術,建構一套可應用於肢障者或失智症的照護模式。尤其鑒於醫療與科技的進步,人口老化已是目前各國的主要社會問題,如何提供良好的照護環境與妥善的協助以減緩人口老化對整體社會衝擊是當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ㄧ。由於近年來資訊、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建構老人輔助科技新技術,讓長者藉由科技的輔助過著「老的慢,病的輕,活的好」的優質生活環境,以協助長者擁有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精神狀況,並做好疾病預防、及早治療以減少發病機率及病後後遺症,巳成為各先進國家重要研究課題。本博士學位學程成立後將著重於培育資訊、通訊產品開發經理為目標,該產品整合無線通訊網路、感測技術、嵌入式系統、資料探勘及臨床醫學等技術,建構老人輔助科技照護之相關系統。研究重點包括:生理感測技術研發、健康照護資訊平台建立與協助臨床醫學診斷等關鍵性技術等。

 

三、 生物感測器(Biosensor)

生物感測乃是結合電子工程、光電工程、化學工程、微奈米製造工程與生命科學及生物技術,透過多樣的感測原理配合新穎的生物技術,期望能達到快速疾病診斷感測、檢體少量檢驗感測及高靈敏生醫感測,提供醫事人員更方便快速的感測方式與平台,進而促進病人福祉。藉著結合半導體光電、生物材料、奈米機械系統(nano mechanical system)及晶片技術與醫學院之生物化學及細胞分子生物學研究相關之基礎學科,擬訂本校工學院目前生物感測領域之研究發展方向為奈米生物感測材料、生物感測元件、生物實驗室晶片及生物感測之居家檢測系統等。研究重點包括:(奈米)生醫感測元件、生物實驗室晶片與生物感測之居家檢測系統開發。為確保生物感測開發產品能符合臨床需求,將與醫院合作,利用開發出的各式生物感測器應用於臨床上,如食安快篩檢測、生物標記的快速檢測、高靈敏度細菌感染檢測等,以驗證感測器的可靠度及靈敏度,朝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醫學方向邁進。

 

四、 生物醫學影像(Biomedical Imaging)

醫學影像技術之發展趨勢為分子影像及功能影像。分子影像係指利用各種醫學影像系統,觀察生物活體內在分子層次的各種功能現象。分子影像技術可以用於生物病理與藥物的相關研究,藉由活體生物的分子功能影像分析,可快速而有效地評估新藥的療效。相較於傳統利用醫學影像解剖結構上的變異來微疾病診斷,分子影像及功能影像可以更早一步利用分子生物化學上的變化以及發病前組織器官功能性上之變異來診斷疾病,以掌握治療先機並早期處理。本所在分子影像領域之發展方向為發展核磁共振影像之分子影像技術,找出具有標誌特定生理功能變化,並可進一步用來診斷疾病或癌症的標定性影像。發展螢光影像技術,提供高解析度的活體生物代謝訊息及快速的掃描時間,以應用在臨床檢測上。發展近紅外光光譜技術,是為螢光影像技術的進階,以較強的穿透訊號產生量測人體內部癌症與病變之生理訊號。未來將以先進的分子/功能性影像作為研究題材,除了持續關鍵性技術開發外,也將與醫療體系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利用所開發之影像技術進行臨床實驗,並協助退化性疾病及癌症之早期診斷,最終朝向大規模臨床應用之目標邁進。

 

本所的發展方向除上述四項之外,結合奈米科技則是配合上述四項重點發展的利器。生物科技之奈米生物技術是整合生命科學、醫學、物理學和工程等相關技術之新興科學,更是當前最具前景之領域,其中之奈米醫學是整合化工、材料與生物醫學等領域之技術,以奈米材料與奈米技術為出發點,使用奈米元件或奈米結構,在分子層次上掌控、修復、建構生物體,進行醫學上之診斷、治療與預防。在美國國家奈米先導計畫的目標或重要挑戰之中,列出一系列奈米生醫相關之疾病檢驗、診斷及治療的未來改善之道,這些目標包括了對視覺及聽覺的最新輔助之方法、對疾病感染及藥物反應之快速檢測,以及幫忙發現問題,並將問題傳遞給外界接收器,或是可以當場進行修補的微型器械。

 

生物科技乃是中興大學的傳統強項;奈米科技則是中興大學近年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中興大學為提升奈米科技研究領域之發展特色,對於結合至上述四項發展將預期會有倍數以上的效果。